close

創業第三律:挑戰不足律

  定律解讀

(一)創業就是用最少的資源,挑戰不可能,以獲取成功時最大的報酬。所以有白手起家的故事,有五千元、三萬元創業成功的故事,資源不足正是創業的基本原理。

(二)資源的不足,包括許多方面,資金不足只是最外顯的事實,其他如能力、團隊、關係、技術等也都不可能充分。這些都需要靠創業者用決心、用毅力、用全力投入去克服,能克服資源不足,創業才能成功。

(三)合理的資源投入、完整的規劃、充裕的培育期,這些都是大公司啟動新事業的“不效率”做法,絕不可與個人創業相提並論。

  適用時機:創業全程,尤其是創業籌備初期最重要。

創業從不足開始

  創業遭遇困境的幾率很高,在成功之前,無不困難重重,而最壞的藉口就是資源不足,如果你把資源不足視為困難,那你還不是一個真正入門的創業者。

  創業最大的關鍵,就是用較少的資源,完成目標,以創造最大的獲利。

  我有過一次非常不愉快的投資經驗,一個親戚想創業,我成了義不容辭的投資人。因為是親戚,也就省略了所有的檢查和管控流程,只有在他有不得了的困難時,我才有機會去了解。只是每一次了解都會以再拿錢投資收場,這成了我最痛苦、最兩難的投資經驗,碰不得、說不得、退不得。

  其中我也嘗試盡力協助,但經過幾次的溝通之後,我決定放棄,因為這位主事者連最基本的創業觀念都沒有。

  第一次溝通,這位創業者告訴我,因為對環境不熟悉(創業地點在大陸,不在台灣),所以做錯一些判斷,如果有人告訴他大陸的一些潛規則,他就不會犯錯。

  第二次溝通,他告訴我,他的團隊成員不足、不夠好、工作者不稱職……所以他做不好。

  第三次溝通,他又告訴我,他手中的資金不足,如果資金充足,他就可以買到價位更低的原料,可以買更高效率的機器,可以有更低價的產品……就可以賺錢。

  幾次的溝通,都歸納出一個結論:“不足”,從環境的理解不足、團隊能力不足,到資金不足。對這位主事者而言,創業所需要的資源,沒有一項他足夠,因此經營不善,理所當然。

  “不足”才是創業的起點

  不幸的是,“不足”正是創業的真相,創業就是從一個人的想像出發,用自己的能力、決心、毅力,突破所有的不足,包括理解、能力、資金、團隊等的不足,開創出一個全新的生意,把夢想變成真實,這就是創業。

  而學院派的經營課程,對新事業的投資、創辦,則有不同的說法。事前要做市場調查,要做可行性分析,要做競爭對手比較,要寫完整的事業經營企劃書,要有幾年的財務試算,要有執行時間表,要有組織團隊規則,要慎選執行官。

  學院派的說法都是對的,但這些絕對不是個人創業,而是大企業要新創事業的做法,個人創業只能用自己的能力和想像,能做多少算多少,在事前的準備、資源的整合、團隊及成員的組建上,絕對不會足夠,“不足”才是個人創業的真相。

  創業之所以吸引人,也是因為用較少的投入,創造風險極高的新事業,這是從零到無限大的過程,因此“不足”是無中生有的想像,是醜小鴨變天鵝的奇妙旅程,而創業也就是這種平民百姓,晉身億萬富豪的途徑。不足是創業的起點,是內涵,是原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有創業者把創業失敗的理由,怪罪為不足,那這個人完全沒弄清楚創業是怎麼回事,根本沒資格創業。

  我寫這篇文章時義正詞嚴,但這是歷經幡然悔悟的過程所得。在我早期的創業過程中,我曾經和那位親戚一模一樣,怪罪所有的事,抱怨“不足”,而不知錯在自己。一直到我體會到“不足”的道理後,創業才豁然開朗。

  ■後記

  好的創業者不會談不足,只會談如何解決不足。如果缺錢,好的創業者談的是如何找到錢;如果找不到錢,他會想,可不可以轉換方法,用比較少的錢做事,而不是一直在抱怨缺錢。

  抱怨資源不足,是一般主管會做的事,也是一般公務員常犯的毛病,他們會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創業家不會這樣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