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近看的一本書
原本只是在淳家無聊隨手拿來看看,結果越看越有意思,就把它給看完了
裡面有些論點個人覺得值得玩味,特以此篇記錄一下

本書主要討論的是「群眾行為」,當中舉了不少的社會學者、經濟學者甚至物理學者的實驗及理論
不過「群眾行為」干物理學者什麼關係啊...這是我在書中發現的新名詞「社會物理學」
作者認為,就像物理學一樣,簡單的牛頓公式即可解釋所有物體運動規則一樣,
看似複雜沒有規則的人類社會,其實應該可以由一些簡單的法則來解釋。

一、為什麼有錢人越來越有錢,窮人越來越窮
不管是在自由資本主義國家或是共產主義國家,都出現少數人掌握大部分財富的現象(二八法則),
這說明了人種、使用工具、民族特性、歷史背景以至於環境文化似乎不是造成這種現象的主因,
真正的原因在於,光靠運氣,總會有某些人會比其他人還要有錢,
而相較於窮人,這些有錢人多出來的財富,靠投資又可提高增加財富的機會,這足以就造成貧富間的差異。

二、為什麼人喜歡劃分敵我
就像回教跟天主教勢不兩立、猶太與納粹是世仇、過去的國共不兩立到今日的藍綠之爭,
都顯示出這類型的現象:人們喜歡分族群敵我。
當族群一旦形成,就擁有各自的力量。一旦面對外界威脅,即便是再理性的人,都可能變得殘忍暴力。
就如同磁鐵一樣,我們將不同族群視為磁鐵的不同極性,當每個人可視為組成磁鐵的原子,
本來沒有磁性的鐵釘長時間與磁鐵接觸後,這鐵釘中的鐵原子會受到影響而改變排列方式,也因此產生磁性。
而政客就像磁鐵一樣,操縱群眾的恐懼使族群分離,並藉此達到排除異己的目的。

三、為什麼個人的行為無法預測?
這個部分比較有趣,裡面提到一句話:
人是「忘恩負義的兩足動物」,如果他的生活都被事先安排得好好的,他也會想立刻去破壞它,只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
我覺得還滿有道理的,當然,有人會說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不過我倒覺得當一個人專注於某個領域時,這種現象會更明顯。
但這也是為什麼人類世界會不斷進步,不斷有新事物的原動力

最後,因為拖太久才寫,文章的邏輯有點亂,總之還是要結案(因為書還了,我承認有一部份是我懶啦)!!
所以我還是要先寫個結論,所有的一切都是有其背後因素在的,只要掌握這這背後的脈絡,真相就離我們不遠了
當然,對於某些難解的問題,人們總是會嘗試著去找到一個大家比較能接受的理由(這也算是民主的一種吧...^^),
即使這裡由其實有些問題,基本上它還是會被大部分的人所採用(這也是人類的惰性跟鴕鳥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