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拒絕慣性思考 顛覆PC規格 Google 新生年省50億美元電費
《今周刊》580期, 2008/2/4
撰文:林易萱

一位台灣出生的小工程師,在供應鏈複雜又緊密的科技世界中,拚命做了一件小事,就像在湖心投入一顆小石頭,改變的力量像漣漪,最後打動了全世界,一同加入他所造成的變局。真實的世界每一天都在改變,但很多時候,大多數的人都害怕改變。

二○○七年六月,一位來自台灣的工程師,讓Google、IBM、微軟、英特爾、超微、惠普、戴爾近四十家企業一起牽手,成立「氣候拯救者」(Climate Savers)計畫,以實際行動投身環保。這位加入Google不到一年的台灣工程師,一心求變;因為他相信,世界可以不一樣。他要大改Google伺服器主機板的規格,讓它變得和全世界的PC都不一樣;於是,他開始了一段說服公司高層以及上游主機板、電源供應器廠商的艱辛過程。把公司核心資產交給「一年級新生」修改?讓供應器廠商為他量身訂做市場上從來沒人做過的東西?在這勞師動眾的過程中,許多人投以質疑的眼光,一些人更抱著看好戲的心情,但當新的伺服器開始順利運轉,除了硬碟規律的轉速聲之外,所有懷疑的雜音都安靜了。因為修改了規格,比起一般電腦,Google用電效率從六○%變成九二%;而這小小的三二%,卻帶來一連串魔術數字的轉變:Google一年將省下八位數美元的電費;若全世界的電腦都採取這套規格,一年可以省下五十億美元的電費,可以減少五千四百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這相當於一千萬輛汽車在高速公路上所排放的廢氣。

不願墨守成規 因考題制式 拒絕微軟的工作機會

翟本喬,Google工程部經理,攤開他一路的學經歷過程,卻是一個十足的求變天才典型。小學四年級,翟本喬到台大心理衛生中心做智力測驗,拿到一六六的高分,原因是,為四年級小學生設計出來換算的表格,最高只到一六六。他嘟著嘴問測驗員,明明加減乘除就可以算出來,為什麼一定要查表?結果他自己算一算,他得到的分數應是二四O。從此之後,他做的每一個智力測驗都是破表紀錄。「從小我就比較叛逆。」翟本喬如此形容自己的不墨守成規,印象中,第一次因為「叛逆」而和長輩發生爭執,是在小學。在期中考的考卷上,有一題「蠶絲是嫘祖發明的?」是非題,翟本喬想都不想就打了叉叉;他拿著被扣分的考卷向老師爭辯,「蠶絲是被發現的,不是被發明的」。

只要碰到考試,他絕對要想出跟人家不一樣的解題法。就像郭靖要和洪七公比畫的時候,洪七公要郭靖拿兵刃,不許打拳腳,「郭靖的拳腳都是洪七公教的,用這些再跟師父打有什麼意思。」如果只是把老師教的東西,再原封不動地寫在考卷上還給老師,學生不就像錄音機,一點意義都沒有。畢業後面試工作,翟本喬坐在微軟的會議室中,很驚訝面前那份考卷,竟是一份制式的考卷。他看著主考官,再看看考卷,然後說:「你這個題目如果加上時間的條件,那我的答案是這樣;如果加上空間的條件,我的答案則是那樣。」因為從來沒碰過翟本喬這樣的面試者,主考官一愣一愣地完全不知如何反應;輕鬆過關後,翟本喬決定不去微軟,而選擇了貝爾實驗室。
在物理大師費曼的自傳《別鬧了,費曼先生》中,費曼提到自己小時候,在阿姨的餐廳打工,他負責用刀子把一顆一顆的豆子切開,切著切著,他靈機一動,把好幾顆豆子一次往刀子推不是更快嗎?結果,當然是血灑廚房,並且挨了一頓罵。這個故事,在翟本喬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改變的潛力,只是欠缺讓這個潛力繼續成長的環境。」

為人所不能為 改變產業沿用十五年的舊規格

從貝爾實驗室離開,○三年進入Google,翟本喬馬上碰到Google要將伺服器的處理器從Pentium 3升級為Pentium 4的狀況,沒想到,數以千計的伺服器連電源供應器都得跟著換,在換機的過程中,翟本喬還因此發現,原來每一台PC所浪費掉的電,高達四O%,電源供應器的效率設計得非常差。
親自動手組裝過電腦的人,總是被一大捆從主機板出來的線給弄得很煩,當英特爾和IBM在十五年前定下了今日PC的規格,主機板上就出現了四個電源供應器,分別供電給CPU和記憶體等零件,既然如此,「所有零件從一個地方取電就好啦。」翟本喬這個想法,簡單得可以,但十五年來,當人們一邊使用iPhone和Wii等各式各樣的高科技產品,卻還同時使用十五年來沒有改變過的規格。把主機板的電源供應器,從四個改為一個,沒什麼困難,電機系畢業的人,大概都會做,「就像在市中心鋪馬路,鋪馬路的技術,誰都會,」翟本喬說,「但要跟不同的地主徵收土地,那就難了。」
翟本喬開始在公司內部力爭,並且同步與主機板、電源供應器等廠商溝通,不只向公司證明有人願意做,也要向廠商證明這件事情可行。對翟本喬來說,反對改變的原因可以有一千種,但是只有一種不能接受,就是「從來沒有人這麼做」。一、兩個月後,事情有了進展,台灣主機板和電源供應器廠願意修改規格,但問題來了,市面上完全沒有模型可參考,得要電源供應器廠先做出樣品,馬上送到主機板廠測試,「經常碰上兩邊時間湊不上,只好先拿舊的東西,把線剪掉一些湊合著測試。」那幾個月,為了改善這個問題,翟本喬密集地美國、台灣兩地飛。「事實上,大家都知道技術上可行,卻懷疑供應鏈可不可行。」在PC產業如此成熟的今天,供應鏈已經變得龐雜、緊密且複雜,只要修改一個小規格,就會牽一髮而動全身,「就連英特爾自己,也未必改得了自己定下來的規格。」因為在供應鏈中,沒有人願意做先動的那一個,翟本喬明白,只有客戶自己提出要求,才有可能讓事情有所改變。

追求最佳答案

一年級新生拿到優厚股票選擇權
二○○七年六月,Google決定將這項變革,推向整個PC世界。Google發起「氣候拯救者」計畫,宣布當天,PC業界最重要的人物全部到齊,英特爾、超微、IBM、惠普、戴爾及微軟等將近四十家企業,同時聚集在Google總部,在這一刻,這些平日競爭激烈的公司,有著同一個目標,就是致力於提高電源效率,共同推動環保節能。
一片小小主機板,讓世界多了一股強有力的力量支持環保;至於翟本喬自己,不只升了官,獲得成就感,還拿到比一年薪水更優厚的股票選擇權。
現在,翟本喬設計的主機板,已經在全世界的Google伺服器上運行,能夠在全世界天才密度最高的Google,做出最創新的事情,翟本喬憑藉的,就是一個信念:「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好的答案!」

--大學時代的翟本喬就已經參與核三廠人員輻射管理系統與台南市交通號誌管理系統,當時他用陽春的Z80電腦,完成國外動輒花費數千萬元的城市交通儀控機制, 連國外團隊也來台觀摩。即使是今天,翟本喬在交通號誌上的貢獻仍在,台灣大街小巷的S型測速儀,就是出自翟本喬之手,而且別忘了,那時他還只是個大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