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第六律:團隊極小化律

  定律解讀:

(一)團隊薪資及延伸的相關費用,通常是企業經營最大的支出,而且是固定支出,不會因營業額小而減少,因此團隊規模的大小,會決定企業損益平衡的高低,規模越小,越容易平衡賺錢。所以開創時團隊極小化,風險越低;正常營運時,團隊極小化,毛利越高,獲利也越高。

(二)分析新創事業的性質,把工作歸納為幾個不可或缺的分工,必要時一人負擔多種角色,這樣就可以減少籌備及新創期的基本團隊規模。

(三)團隊極小化的另一說法是,每一個功能角色,都要是熟練、專業、能獨當一面的人力,因此慎選團隊成員。

(四)團隊極小化指的是人力運用的最高效率,要比競爭對手更精簡,所生產的產品及服務就更有競爭力。

(五)團隊極小化的加人原則是:“為解決人力不足不得已而加入”,不是預先加人準備業績成長,強調增加人力的“JustInTime”。

適用時機:創業初期最需要,會影響創業成敗。進入穩定階段,此定律會變成影響毛利的關鍵。創業全程也都適用。

  團隊極小化律

  如果可能,創業我寧可由“我”一個人開始,因為這樣風險最低、效率最高。如果要有第二個人,那是因為我已經完全不堪負荷,不得已才加人。在不確定創業成功時,要用最少的人力投入,一直到已經看到成功的可能,再酌量增加人力。

  創辦新雜誌是過去20年來我不斷重復做的事。最頻繁的時候,一年要創辦好多本新雜誌,因此創辦新雜誌在我心中,早有最佳工作典範(bestpractice),而其中最關鍵的規則,就是團隊極小化定律。通常我會用3個人組成核心團隊,這是創辦新雜誌最有效率的規模。

  這3個人的組合是一人掌管內容(總編輯),一人負責廣告(廣告業務經理),一人負責行銷、掌管上市行情規劃以及其他籌備階段的所有雜務。這是經過無數次的創辦經驗後,縮到不能再小的團隊規模,也是成功創辦的最佳保證。

  我不是要教大家如何辦雜誌,大多數人可能也沒興趣了解媒體經營,但這個經驗說明瞭創辦新事業的“團隊極小化”律,對每一個企業經營者都有參考價值。

  用3個人組成核心團隊

  新事業創辦,通常代表高風險。在高風險中,最低地投入成本,回收最快,風險最低;最小的工作團隊投入成本最低,道理簡單明白,不需多言。但如何讓團隊極小化,卻是最大的學問。

  早期我們辦雜誌,沒經驗,總是想籌備充分,謀定而後動,因此人力多多益善,每個功能性的部門,都要有人負責。有些單位一人不夠,還要兩人,超過10個人的籌備團隊經常出現。但人數越多,溝通越複雜,爭執越多,意見越不一致,整體戰鬥力反而不易發揮。

  第二階段,我們確定每個功能性的部門只要一人,而有些小的功能,可合併成一人負責。經過這樣的精簡之後,籌備團隊大約可縮小為6人:統籌1人,內容1人,廣告業務、發行各1人,上市行銷企劃1人,後勤1人。這樣的團隊果真成本降低,而且效率提升,新雜誌的成功率也更高。

  經過這樣的實驗後,我們再進一步簡化為前述的3人團隊。取消的是統籌1人,由3人中最有經驗的人兼管,通常是負責內容的人兼任;發行業務及後勤,則併入行銷企劃一併負責,因為在籌備階段,這些工作不多。這是我們證實最精簡而有效的團隊,這些knowhow的形成,證實我們是最專業的雜誌經營團隊。

  因此創辦新事業、籌組團隊的第一步是針對那個新事業的需要,展開所有功能性的工作,這代表最多需要多少人展開籌備;第二步再把那些非核心,而且工作分量不重的工作合併或縮減,這樣籌備團隊就可大幅縮小;最後一步,再逐一檢查剩下的團隊編組,針對每一項工作,假設如果沒有人負責,會不會有困難,如果困難不大,就可以刪去,團隊可更小。這可能就是最小化的創辦與籌備團隊。

  當然最小化的籌備團隊組成後,溝通、謀合、取得共識和默契是重要的工作,然後隨著工作的進展,可以視必要程度逐步增加人手,一直到接近全線啟動時,就可全員到齊投入創辦作業。

  “團隊極小化”定律中可能遭遇最大的困難是團隊成員的抗拒。這些負責籌備的工作者如果膽識不足、挑戰心不夠,通常會要求更多的人力,那麼團隊極小化就不可能完成,因此選擇創辦成員又是另一項新創事業的學問。

  ■後記

  有位讀者問我,3個人怎能辦雜誌,我回答:一個人也可以辦雜誌,看用什麼規格?什麼方法?辦什麼雜誌?如果你心中還有“必要規模”這件事,那你還沒想通創業的千變萬化。

  極小化團隊在創業初期是不合理的風險控制,成功後人力要合理化,對創業期投入的開創員工,也要合理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