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提問會帶來好的反思;好的反思會帶來好的學習;好的學習會帶來好的行動。」

-摘自EMBA第288期

成功一點都不浪漫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文

在很多財經雜誌裡,很多事情都被描繪得過度浪漫了。
例如當我們講到創新時,很多人可能想到的就是矽谷的高科技公司,可以讓員工帶寵物上班,或者Google有五星級飯店的餐廳讓員工盡情享用。但是企業經營有時候實在沒有那麼像電影一樣。

靈光一閃的創意,所謂的跳出框框的思考,往往只是創新的漫長奮戰過程中一個小小的部份。
大多數時候,創新團隊在做的都是解決問題、面對拒絕、克服挑戰。
然而,真正讓一個公司成功的,正是讓點子成真,並且被顧客接受,為公司帶來利潤的那個能力。

所以,台灣3M總經理趙台生說:「比較直接一點地講,沒有變成新台幣,就不叫創新。」
他強調,一個創新的後面一定要有個團隊,而不是靠個人。
因此,二○○六年他擔任總經理以後的優先要務之一,就是強化團隊的紀律。

這也就是為什麼本期的BCG專欄,開頭第一段話就說:
「不論你要爭取新顧客、快速推出新產品……,組織設計都應該是這些行動的核心。」

但很多公司都是事後才做這件事情,甚至完全沒有考慮到組織設計的問題。
組織設計絕不只是單純劃一個組織圖,然後在一個框框和另一個框框之間劃上實虛線而已。
它應該反映出,哪個單位該為盈虧負起責任,該向執行長報告。

設計組織結構時,如果公司的管理層級超過八級,一位主管所管的員工(span of control)少過七個人,那麼公司就很容易效率不彰,形成官僚文化。

此外,要小心別掉入一般公司常見的陷阱,把一塊很大的組織版圖交給一位明日之星主管;或者,沒有仔細分析每個重要角色,找出這個位置上需要的能力。

對於企業的成功故事,例如航空產業的巨擘西南航空,大家往往過度強調了它的歡樂、愛的那一面,而忽略了公司一絲不苟地要求,在這一切之前,「安全」是最大的核心價值。
此外,在這些浪漫的愛、歡樂的元素之前,他們還有一個「戰士精神」。
也就是說,為了達到業界第一,公司對員工的要求,會比其他航空公司要求的還要多。

這些表現傑出的企業,都是靠著很多無趣、綿密的苦功,搭建起偉大的故事。

「在奇異公司,我們的廚房裡面其實是常常烏煙瘴氣的。」
即使是奇異公司前CEO威爾許都曾經這麼說。這也讓人聽了大大鬆了一口氣,不用太苛責自己。
捲起袖子務實地改善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